top

浅谈纪委如何当好“啄木鸟”和“预警员”

作者:王红玲    发布时间:2018-03-28 16:38   来源:安阳新闻网

  纪委要聚焦聚焦再聚焦,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纪委既要当“啄木鸟”勤于“吃虫子”, “红牌”拿下,也要当“预警员”及时 “黄牌”警告,“吹哨”叫停。对领导干部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纪委如何当好“啄木鸟”和“预警员”,笔者谈几点看法:

  一、要敢于当“啄木鸟”

  啄木鸟是有名的森林益鸟,专门消灭树皮下的害虫。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监督执纪机关,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责任重大。纪检监察部门要当好党的“啄木鸟”,凛然正气地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依照党纪条规,严肃核实各类违规违纪线索,严肃处理违纪违法人员,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维护企业和谐稳定。
   二、要善于当“啄木鸟”

  纪律审查工作实质上就是调查与反调查、控制与反控制的一场“谋略”较量。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斗勇,更要斗智。斗勇需要“敢字当头”,斗智需要“谋高一筹”。为此,审查人员对核查的每一个线索,都要认真分析把握其内在的联系和个性特点,本着“因案施策、因地施策、因人施策”的原则,从初核到立案都要有科学合理的思路和方案,都要讲求灵活有效的调查方式和方法,并随着案情的发展和调查的深入,不断调整,及时完善。特别是在遇到难啃的“硬骨头”时,更需要抓战机,出奇招,用奇兵。一是坚持 “向心攻击,由帐找人,由人找帐”的办案策略。“向心攻击”,就是突出重点,直奔主题,找主要目标,抓主要矛盾,不在枝节上纠缠,不恋战。“由帐找人”,就是通过查帐和人证、书证、物证找人。“由人找帐”,就是通过人的交代、检举和供述,寻找书证、物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二是在办案方法上,要缜密制定调查方案,牢牢抓住办案主动权,先外后内,先侧后正,先易后难,铁证围城。

  三、当好“预警员”是纪委职责所在

  当好“预警员”,就要健全预防机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对党员干部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党性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做到纪挺法前。对有违规违纪苗头的干部,多“打招呼”、多“扯袖子”、多“提个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狠抓落实,集中力量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干部成长、经济发展“双健康”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王红玲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