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谈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作者:刘爱菊   发布时间:2018-04-02 08:21   来源:安阳新闻网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不论是在国有企事业单位,还是一个私企单中,档案管理工作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所谓档案管理就是对企业和个人的信息,档案有序的存放,管理等工作。不仅包括企业、单位的各项信息,还包括了员工个人的信息,一般说来企业的档案管理中主要是对职工的经历进行记录,进而更好地反映个人的状态,充分发挥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从而服务于事业单位。目前档案管理工作对于普通员工和用人单位都重要的现实意义。

  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社会价值在于,档案管理工作具有自身的社会属性,而且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档案管理制度,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来说,档案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它能够充分体现社会价值,这种社会价值要求人们要十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相关的管理工作人员需要从意识上分析档案管理工作的社会价值,然后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按照相关的规定和原则进行档案管理。一般来说档案管理工作的社会价值主要是体现在档案中含有工作人员详细的工作年限、身份信息、学历信息等信息,这些都能够充分说明个人的详细人生经历,进而为企业提供招聘人员的客观参考信息和依据。企业的档案管理能够成为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以及职位晋升的有力依据,单位在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和职位时,不仅要参考员工实际的工作业绩,同时还要根据档案中员工的工作年限等基本信息和工龄,从而为员工晋升或调级提供重要的依据。所以说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十分显眼的社会价值,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对员工自身、单位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分析档案管理工作的社会价值过后,我们来探讨一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企业自身的管理模式与档案管理观念之间存在限制,档案管理工作中由于部门比较多,在管理中无法实现统一管理,这种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体制在安慰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单位的档案管理部门不断增加,其管理模式从旧体制向新体制转变。近年来,我国档案管理部门因为部门众多而出现管理模式上的不同,有些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存在完整性、准确性以及客观性方面的问题,档案管理对个人的人生经历有完整的反映,所以目前单位的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工作应该要充分体现出自身的客观性、准确性以及完整性特点,这样才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否则将无法体现出档案管理的意义和价值。有些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中还存在完整性、客观性等方面的问题,信息也仍然存在不准确性。这也提醒企业领导要重视档案管理的工作。

  目前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不足和缺陷,传统落后的档案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信息资源的快速发展。必须要从根本上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更新档案管理理念,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并积极转变服务方式,使档案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人的发展和企业、单位的发展。

  (作者:刘爱菊 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 焦作454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