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民间剪纸艺术家——董焕姣

发布时间:2013-04-25 15:12   来源:安阳新闻网
 剪纸艺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工艺,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今天记者带你去认识这样一位民间剪纸艺术师,她叫董焕姣,现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安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老年教育书画院院士、安阳市文化产业协会理事、殷都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高级民间艺术师。

    家住安阳市殷都区的董焕姣,于1947年10月出生在河南濮阳的一个村庄。母亲是一位中国传统的农村妇女,剪纸是她们必修的一门技巧。平日里,邻居们、妯娌间相互相互切磋剪纸的经验和技巧,同时这也是一件十分普遍的社交方式。所以自幼在母亲和传统生活环境的影响下,董焕姣对美术和剪纸,有着异样的喜爱,鞋垫花、枕头花、虎头鞋花都是她最常剪的剪纸花。但这并不能让求新上进的董焕姣感到满足,于是她向母亲请教如何能剪出更出彩的作品,而母亲却只传授给她12个字:“叶子不作大红,花儿胡做胡成”。这12个字却让董焕姣琢磨和求证了半生。正如大家所知的那样,剪纸艺术是一门“易学”但却“难精”的民间技艺,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通过最初的临剪、重剪、画剪、描绘自己熟悉、热爱的自然景物,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以至最后达到随心所欲的境界,亲手剪出新的花样,剪出各自独有的风格和情趣。

    有一次,董焕姣构思了一幅画,为了要把画中的羊的尾巴剪好,她专门找到喂羊户家去观察羊尾巴的形状。为了把鸟儿更生动的表现出来,她多次到公园里面去观察小鸟的生活习性和形态特征,特别是小鸟鸣叫时转头间的灵动更让董焕姣着迷。

    为了让自己的美术功底和剪纸技术有更进一步的提高,董焕姣去了老干部大学进行学习,在学习了半年的时候,正好是老干部大学庆建校15周年,在庆祝活动上,她把自己的剪纸作品上交,领导们给予了她很高的评价,并邀请她担任剪纸课老师。从2002年后半年开始,董焕姣开始在老干部大学担任剪纸课教师。从学员到任课教师,身份上有了变化,但学习上进的进头没有变,更多的是多了一份精益求精的追求和责任,在教课的同时,她也不忘请教领导和同事,遇到优秀的学员,更是虚心学习。



    谈话间,董焕姣展示出一份份如孩子般惜爱的作品,特别是她最钟爱的《十二生肖》,整幅作品由12个生肖组成,每个生肖的构图都细腻逼真,每个动物形象都玲珑剔透。

    今年是蛇年,在年初董焕姣创作了一幅折叠剪纸画《蛇年吉祥如意》。这幅画的外围是由小鸟(也寓意着凤凰)构的边儿,里面是由8条蛇和8个如意组成,寓言着蛇年红红火火,吉祥如意。

    满屋子不计其数的优秀作品和获奖证书、奖杯都是董焕姣整日闭门创作,忘我耕耘的最好见证和肯定。

    1997年,董焕姣的剪纸作品入选市文联主办的“迎香港回归美展”。其作品工整、精巧,技法细腻,造型夸张、装饰性强,题材广泛,融入现代审美意识和传统技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2002年入选中国民协主办的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首届民间剪纸;2004年在省老干部局主办的手工艺品获一等奖;2007年在省民协主办的“红红火火中国年”美展中获金奖;在安阳市文联、美协联办的美展中获金奖;2008年8月由安阳市文化局、文物局、美协、盛德得餐饮有限公司、民艺馆联办的安阳市首届民间手工艺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由安阳市文化局、文物局、民艺馆从2002年联办的连续九年九届安阳市民间纸展中都分别荣获一等奖(2002年-2011年)。从2003年连续10年被安阳市老干部大学聘为剪纸教师,从2009年连续3年被安阳烟厂老年大学聘为剪纸教师,共培养学剪纸学员近500名,曾出作品上千余幅。2008年被市一中聘为校艺术指导老师。剪纸作品曾多次在《安阳日报》、《有线电视报》、《夕阳红报》、《中国老年报》以及《老年教育》等各大刊物上刊登,接受过安阳电视台的专访,2000年被录进《魅力安阳》民俗篇里,受到了众人的赞誉。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