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曹延路和他的《狼牙山五壮士》

发布时间:2013-05-02 17:16   来源:安阳日报
 
 

    曹延路,1930年生于内黄县田氏镇滑河屯村。他创作的国画《深情融透三尺雪》,与徐悲鸿、齐白石、傅抱石、关山月等创作的七十二幅精选作品,同集出版在1961年人民美术出版社为庆祝建国十周年出版发行的《中国画选编》。 因在《中国画选编》中他的作品位列蒋兆和之后排在第七,后人就称他为中国画坛的“老七”。他自幼喜欢美术,14岁就读于安阳洋人教会学校,1946年经校方推荐被选送到甘肃培黎工艺学校免费读书,17岁受校长路易·艾黎派遣到甘肃敦煌千佛洞临摹壁画。他19岁考入华北军政大学,1950年赴朝任英语翻译,1957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总政治部、昆明军区美术编辑、创作员。

    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画作并不少,但影响深远、备受人们喜爱的只有三件作品。第一件是彦涵创作于1945年的木刻连环画《狼牙山五壮士》,出版不久周恩来就带到重庆转送给美国记者。第二件是画家詹建俊1959年创作的《狼牙山五壮士》布面油画,这幅作品现藏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并被小学课文《狼牙山五壮士》作为插图。第三件就是曹延路的国画《狼牙山五壮士》六条屏,这幅画作是1957年他在深入河北省易县实地考察深入体验生活的基础上创作的。此作发表于1960年《中国画》第四期和《解放军战士》等报纸杂志,先后参加1958年的全军美展和1960年的全国美展。1960年,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印刷了10多万套发行全国,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了原作。

    我第一次见到曹延路先生是在2003年,公安部在昆明召开全国公安档案工作会议,我有幸作为河南代表参加,会议期间拜访了曹先生并欣赏了那幅《深情融透三尺雪》。当时,虽然我很想看一看他的国画《狼牙山五壮士》,但限于初次见面,没好意思提出。第二次是在2008年1月16日,我与同好专程赴昆明拜访曹先生,天不遂愿,因一个特殊的原因,再一次与《狼牙山五壮士》失之交臂,更为遗憾的是这一次相见竟是与曹先生的诀别。

    如今,我看到的《狼牙山五壮士》是曹先生1992年在原来六条屏的基础上,取其中之一、三、四、六条创作完成的。不过,在家乡能看到曹先生的《狼牙山五壮士》真迹已属三生有幸了。作者以写实的手法绘出了华夏民族的壮烈禀性。大山目齿尽裂,以示对侵略者惨无人道的杀戮而天怒人怨,人神共诛。峰峦如刀劈斧凿,高耸云端,羊肠小道,陡峭崎岖,壮士掩护群众转移之难难于上青天。面对渐逼渐近的日寇,仇火压满他们的眼眶,千钧之力凝聚在筋胀脉突的双手,凝聚在手中砸向敌群的巨石上。画上军人形象的塑造和大山融为一体,山即壮士,壮士即山。作者把中华儿女同仇敌忾视死如归的英雄气节以及军人画家内在气质融入笔锋,凸显了军人与民族,军人与祖国血肉相连的构架,令人想起屈原的《国殇》,荆轲的《易水歌》,岳飞的《满江红》。此作笔锋犀利遒劲、老辣恢弘、沉雄浑厚、精气弥漫,人云“名家在法度,大家在气象”,“气象”二字于此可再三回味。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