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神枪”射倒大刀队 战士进城吃“绘菜”

发布时间:2013-10-16 11:16   来源:安阳晚报

王崎老人

    核心提示

    1949年,王崎第一次来到安阳,用了20多天,才进入了安阳的大门,那一年,他为了解放安阳。2007年,王崎再次来到安阳,和多年未见的老战友团聚,去烈士陵园看望那些在战场上逝去的兄弟。

    今年,王崎再次踏上了安阳这片热土,这位解放安阳老战士、老团长向记者讲述出,64年前发生在这里的一切,也让记者近距离地感受到这位抗战老兵的安阳情。

    打下安阳的战斗持续了20多天

    满头银发,步履有些许迟缓,但腰板特别直,看起来一点也不像85岁高龄的老人,倒像一位仍旧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文化工作者。王崎看着旧照片,慢慢回忆起当初进入安阳的场景。

    “整整20多天,我才踏进了安阳城。”王崎缓缓地说。1949年4月,除了新乡、安阳这几座孤城外,华北地区大部分都已经解放。据王崎介绍,当时解放军也曾打过两次,但因为执行新任务,便将安阳城暂时放下了。但这次,解放军派出了原42军参与解放安阳的战斗。

    “当时西门外有个面粉厂,实际上就是敌人的据点,驻扎了一个排的士兵,当时我军有3个战士化妆成老百姓,潜入了进去。随后,我们用了两个小时,将面粉厂攻下。”说这段历史的时候,王崎显得很自豪,“将面粉厂攻下,等于断了城内守军的粮草供给,当时我们部队便将安阳城团团围住,此时的安阳,俨然成为了一座孤城。”

    “守城的敌军中有一部分是收编的大刀队成员,他们十分迷信,自称只要吞下兵符便可以刀枪不入。”王崎说,起初,大刀队队员在城墙上巡逻,和我军战士隔空喊话,说自己有神灵保佑,刀枪不入,不怕解放军。可是,当这些刀枪不入的“神兵”被解放军的神枪手一枪一个,击毙好几个后,再也不在城墙上露头了,只得躲在暗堡里与我军对战。

    但紧随其后的攻打护城河过程,却让这个老战士陷入了沉思。“就是这条护城河,留下了解放军几百位战士的生命。”王崎说,当时安阳城的防御工事相当坚固,安阳护城河内外各有一条战壕,深达2米,最宽的有3米,城墙下筑有暗堡,要想攻城,必须渡过护城河。

    讲到阵亡的将士们时,王崎的情绪有些低落,“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逝了,他们当时连悲伤的时间都没有。当时我们架起两挺机枪强攻掩护,才救回一部分战友。”在强渡护城河失败后,针对安阳的防御工事,解放军调整了作战计划,派战士挖地道到城墙下,并埋下炸药。

    “天刚蒙蒙亮,炮兵就开始试射,山炮、野炮、榴弹炮齐发,此时,西、北两城出现了缺口,各部先后从北门、大西门突进城内。随后,便是我军的全部突击。”王崎说,进城之后,他们就开始打巷战,相对来说轻松很多,至此,被敌军盘踞多日的安阳,也终于获得了解放。而新乡的敌人在我军的威震下,也主动投降。

[NextPage]

 

    打腰鼓、干农活,和百姓打成一片

    说起跟老百姓相处的趣事儿,王崎打开了话匣子。王崎上过大学,是当时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又是文工团的教导员,因此,文化宣传的任务便落在了他的身上。

    “那时候我们常常教小朋友打腰鼓,也会表演剧本给老百姓看。”据王崎介绍,那时候听战士们唱歌、看战士们表演节目,最靠近舞台的永远是小孩子,紧接着便是一些年轻人,上了年纪比较保守的老人,或许是因为不好意思、或许对战士们还心存芥蒂,总是躲在远远的地方偷偷看。

    不仅如此,文工团的战士们每天都会早早地起来,给老百姓打扫院子、种田耕地……在战士们热情“攻势”下,老百姓们很快就接受了这些子弟兵。“安阳人真的很善良,那时候大家的日子过得都很苦,但老百姓对我们却很好。”王崎说。

    和战士们熟识之后,老百姓总是偷着给他们送自己种的麦苗,表达自己的谢意。但军队纪律大过一切,不能白白收取百姓的东西,于是战士们就把百姓送来的物品折换成粮票,也让百姓们拿着这些粮票到指定地点换些吃的。

    讲到这里,王崎打趣地问:“你知道我们那时候怎么吃‘绘菜’吗?。”“还有烩菜?”记者惊讶地说。

    此时,王崎意味深长地说,每天晚上,战士们忙完一天的事儿,肚子觉着饿了,就会你说一道菜、我说一道菜,在脑袋里“绘”出来。

    在安阳驻守的几天里,王崎带领的文工团战士除了负责文化宣传;战勤、筹粮外,还负责清扫战场、救治战争中的伤员。老百姓也会时不时过来帮忙,军民一起,仿佛熟识多年一般。

    50多年后再回安阳,思绪万千

    待安阳解放战争彻底结束,王崎跟着部队一起南下,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等。待所有战争结束,王崎便回到了老家辽宁定居。直到2007年,老战友们再次团聚,王崎才重新回到了这片热土。

    “大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国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前进着,安阳也在改变,在进步。”谈起安阳这些年的变化,老人感触颇深,多年前还是一座破旧的小城,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破烂的小平房,现如今已然全部焕然一新,高楼耸立,宽阔的马路,整洁的街道,群众的生活水平更是有了巨大的飞跃。

    “真是天壤之别,很繁华,很热闹,找不到当年丝毫的痕迹了。”老人的话,是对安阳这些年变化的感慨,也是肯定,当年他的战友用生命换来安阳的解放,换来安阳的新生。

    看到安阳发展的这样好,如此充满希望,老人缓缓地说:“埋在这里的那些战友们、烈士们,可以瞑目了。”

    记者感言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现在这座现代、时尚的安阳城是用那些老兵的生命换来的,也许有人觉得那段历史离我们太遥远太遥远,远到不真实,远到无法产生共鸣,可是在这些老兵的讲述里,那段历史仿佛就在昨天,仿佛就在眼前,不管我们是否了解,他都真实存在。

    历史就像一面墙,上面篆刻着我们这座城市的过去,以后,它也会记下我们的现在,希望多年以后,我们的后人在翻阅我们的历史时,不会认为我们辜负了那些拿血肉之躯为我们换来幸福生活的生命。(记者 赵晓凤 文/图)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