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武术拳师马士元

发布时间:2013-11-05 10:03   来源:安阳日报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时期,这给民间武术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广大武术老拳师重振尚武精神,广收门徒,传授技艺。当时最受人们尊敬的老拳师马士元,以宝刀不老的精神,悉心收徒传艺,受到了广大武术爱好者的广泛赞誉。

    据史料记载:马士元,字相如,安阳老城内马号街人。出生于富商家庭,但幼喜拳棒,不问诗书、经营事。唯与里巷少年以拳艺相切磋,终夜不归。长辈严禁不得,无奈遂送其至张占鳌门下学武。从此苦学苦练,颇得张氏之传,其弹腿、单刀之术,颇博武林盛誉。 壮年时,随一客籍师兄邢法海赴上海授拳。抗日战起,返家闲居,从此无事他业,闲适中以教授拳械自娱,从其学者甚众,颇能诲人不倦,敬慎其事,乡人誉之。1966年病故,享年69岁。

    从史料看,马士元幼年弃商习武矢志不渝,在名师指点下,经过多年的刻苦磨砺,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功夫。在新中国成立前,他虽有尚武之志,但终因兵荒马乱,难以有所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制度,给了他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他在广纳弟子传授技艺时,还非常注重学员的品行修养,他告诫弟子,习武要先修德,做到德艺双馨,德高艺精。

    在20世纪60年代初安阳市成立业余武术队时,队长陈林书、副队长张有富,队员李瑞明、李景春、王臣川和袁庆等,基本上都出自马氏门下。在以后的几年里,我市业余武术队多次参加全省的武术比赛,均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马士元亲自创编多种拳术和器械套路,向弟子们传授。如拳术中的步眼拳、武松脱铐和云手采莲等。器械套路有醉棍、青龙剑、双匕首和四门双刀等,其招式有60式、80式,最多的达108式。无论是拳术还是器械套路,在演练过程中,均能强身健体、愉悦身心,还有一定的攻防技击要领,熟练掌握后能起到防身制敌之功效。

    马士元还身体力行,在花甲之年亲自上阵,与徒弟张有富一起对练太极推手,整个套路的动作圆润流畅,一气呵成。每次市里举办武术表演时,太极推手总是安排在最后,作为一场压轴戏。师徒二人在偌大的演出场内,时而你进我退,时而你攻我挡。4只手臂时而左旋,时而右转,时而上下翻飞、你缠我绕,动作刚柔相济、舒展大方,把太极推手演绎得出神入化,天衣无缝,现场观众看得如醉如痴,不住喝彩。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