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何高民:矢志不渝的革命者

发布时间:2013-11-26 09:57   来源:安阳日报

    何高民(1909年~1986年)

    何高民担任山西省平顺县抗日政府主任时批示的《下摊罚粮便笺》。

    何高民,原名何景岳,1909年11月出生于安阳市。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成为中共党员。1934年1月任中共彰德区委宣传部部长,在安阳各界组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青年学生中成立了青年反帝大同盟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小学生中组织了安阳儿童救国总会、赤色儿童团,安阳少年英雄马骥宸就是这一组织中的积极分子;在妇女界成立了赤色妇女协会。何高民为推动安阳各界的反帝爱国运动做了大量的宣传和教育工作。




    1934年8月,何高民在前往开封营救其胞弟何幼琦时,被敌人逮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但始终没有暴露安阳党的组织和机关地址。在狱中,他以惊人的毅力坚持学习,并潜心研读了大量中外文学作品,为成为一个革命文学家而努力。同时,他在狱中难友、老中医程厚轩先生的悉心指导下,刻苦学习中医,熟背汤头歌三百条以便将来出狱后以行医做掩护,到各地进行革命活动。

    1937年11月,国共双方达成释放政治犯协议,何高民获释,遂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并恢复组织关系。七七事变后,他不顾久居囚室、孱弱多病,要求赶赴安阳敌后,投身到抗日斗争中。他受中共河南省工委的派遣,返回安阳从事抗日救亡运动。期间根据革命工作需要,何高民奔赴河北磁县参加了八路军129师太行第四游击支队,先后任秘书长和民运股股长。他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动员青壮年踊跃参军,组织农民救国会,建立支部发展党员。1938年秋,第四游击支队编入赵(基梅)谭(甫仁)支队。1939年9月,何高民调任林、安、汤、淇中心县委书记。1940年后,他先后担任安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平北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太行五专署代理专员、中共太行五地委宣传部部长等职,为安阳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何高民为首的平北县政府在民主选举、囤粮等方面工作出色,何高民还注重及时总结经验,并把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受到了时任太行军政委员会书记邓小平同志的高度赞扬。1942年3月,何高民升任太行五专署代理专员。

    抗战胜利后,何高民任中共安阳县委书记。带领全县军民广泛开展反奸清算、减租减息、雇工增资运动,沉重打击了农村封建黑恶势力,鼓舞了群众斗志,推动了解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

    1946年,内战全面爆发。何高民兼任太行军区52团政委,带领部队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何高民先后担任华北行政委员会中医处处长,卫生部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医司副司长、《健康报》代理总编辑、山西省中医研究所副所长等职,为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何高民暮年生辉,不顾年事已高,仍旧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编辑出版了多部中医专著。

    1986年6月3日,何高民因病逝世,终年77岁。

    (安阳市档案局)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