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风光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4-02-07 15:32   来源:本站原创

风光的背后 马庆祥

  日子过得真快,转眼已近不惑之年。   从小就喜欢照相机,那时,只要父母不在家,我就偷偷地拿出来反复摆弄,虽不会用却很开心。

 

  高中时,曾写下青涩的小诗《十七岁的生日》:十七年前的今天这世界上又多了一个生灵爸爸 妈妈都给予厚望 不希望我成为画布任人着色盼望我心中有一抹风景快乐去摄影......   毕业后,开了间属于自己的小小照相馆。也就在那时,才真正和照相机形影不离。没钱买彩色胶卷只能用黑白的,没有影室灯,就选择在白天拍。冲洗照片要等到后半夜,因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农村往往是前半夜没电,后半夜才可能有电,老百姓戏称“尿电”。虽然已是深夜,我却开始了紧张的工作,这个时候常常会想起路遥先生写《平凡的世界》的情景,他老人家也是在这个时候最忙活,思维也最活跃。先生是“山药蛋”派作家,我也戏称自己是“山药蛋摄影家”,呵呵!把前半夜冲好的胶卷印出照片,然后再有选择地放大,在观察黑、白、灰的变化中得到了快乐和满足。我也常常会因为洗出一张好照片而兴奋得夜半高歌,歌声也会引得邻里家鸡鸣犬吠好一阵子,在此对那些曾经被我的“不正常”打扰的邻里们表示深切的歉意! 1996年,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我在市区成立了富士达摄影工作室,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拍出的作品也相继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好几次居然还在国家和省里的大赛中获奖。尽管没有什么奖金,但也给予了自己莫大的精神鼓舞。   为了拍出更好的风光作品,痴迷的我偷偷地把老婆买新房子的钱换成了自己心仪已久的摄影装备。   风光摄影是一个寻找快乐,生产快乐,品味快乐的过程,也是发现美,体验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与朋友们分享摄影的过程,便又一次将快乐延长。   风光作品是由无数个瑰丽多彩的黎明和令人心醉的傍晚累积的。摄影虽有苦,乐更多。一次,月夜登太行,见美景赋打油诗给牛哥:夜雾深锁太行山/风轻似水雨绵绵/观景台上观奇景/云里客栈等明天。牛哥对:明月婉辞桃花水/岚清如黛色盈盈/览胜阁中品茗茶/心向太行待朝霞。随景变幻我又赋:山下灯火阑珊/山间飞瀑流泉/山腰轻风助岚/我在云上端。牛哥再对:心头激情澎湃/心中感慨万千/心底情意绵绵/你于景中间。 开心之至。 

                                      马庆祥                                   二〇一三年元月于安阳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