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品味太行 序

发布时间:2014-02-07 15:29   来源:本站原创

序 品味太行


    太行山,她从亘古中走来,五行山、王母山、女娲山都是她的小名,战国时期《列子•汤问》载文《愚公移山》有称,太行王屋二山,一厝坐东,一厝坐西……在中国,太行山历来被视为兵要之地,从春秋战国直到明、清,两千多年间烽火不息。





     太行山是重要地理分界线,她绵延于京、晋、冀、豫4省市间。北起京西山,南达豫北黄河北岸,西接晋中高原,东临华北平原,绵延700余公里,为晋、冀、豫的天然界山。

    在河南安阳境内林州,太行山拔地而起,从海拔200多米陡然升至近1800米,群峰林立,雄奇伟岸,令人叹为观止,因此被赋予了“太行之魂、北雄风光、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百里画廊”等诸多美誉。

    太行山水,数千年来曾引无数文人为之咏叹。曹操《苦寒行》中说,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李白在《行路难》中说,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李贺《七月一日晓入太行山》中说,一夕绕山秋,香露溘蒙绿。无名氏《太行山大峡谷》中说,五朵危崖五指开,亭亭玉立绝尘埃,惊涛忽涨清泉水,是否翻云覆雨来。

    太行山还是当代无数摄影人梦开始的地方。太行山水,山解水意,水伴山行。犹如一对情深意切的爱侣,互通款曲,形影不离。

    太行的山,因水的滋润而生机勃勃。在雄、险、秀、奇、幽的交融中,凭空拔出一股阳刚之气。其身躯和血脉如嵌入大地的巨幅画卷,皴擦勾画,鬼斧神工,气势磅礴,墨香四溢,气韵万千。

    太行的水,因山的雄奇而绮丽多变。水在山上为云,山巅为雨,山峰为雾,山涧为泉,山壑为岫,山峪为岚,山崖为瀑,山根为潭。其妩媚灵动,娇柔多姿,或如缎带般缠绕,或似轻烟般缥缈,或如碎玉般飞溅,或似明镜般清幽。

    这本画册里的太行山水,为马庆祥历时17个寒暑所拍摄。她们时而苍凉冷峻,时而刚健质朴,时而轻歌曼舞……在这些定格了的春夏秋冬、落日朝辉和雾雪云雨的画面背后,我们看到了一颗“悟山言水语,品诗情画意”的炽热的心。这有一腔情,一腔千里豪情;这有一首诗,一首大爱之诗;这有一幅画,一幅豪迈画卷。

    马庆祥眼中的太行山水,它们一帧似诗、一帧如画……藉着集结成册,让我们有幸看到了“诗画太行”。


                  
 王春华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于北京
         (作者系新华社编辑)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