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县黄阳山

发布时间:2013-09-12 11:48   来源:安阳网
    黄阳山,位于安阳县西南30公里的善应乡东山村东南。其山势陡起3峰,“头”向西南日“马头山”,中间日“马山”,后为“马尾山”,海拔503米。因有仿泰山建筑营建的碧霞元君行宫,故此山有“小泰山”美称。山腰依山面东建有4进院落。进山门,南有石祖,是敬山主的地方,北有石佛洞,劈山凿窟。穿越门楼,为二进院落。坐北朝南,有3间龙母圣殿,门窗间绘年、月、日、辰功曹及值班巡逻的神王.殿内壁画计20余幅,取材于民间故事,内容丰富,情趣高雅。殿后有1天然石洞,即“黄龙洞”洞向正北延伸,曲折迁回近百米.洞中东壁丈余之上又悬1洞窟,洞口垂直,只能供1人攀登,俗称楼洞。进人洞室,宽广8尺,高有5尺,可容多人聚集。顺独木攀缘,可登三楼,这就是“洞中楼上楼”的奇景。洞顶有一钟乳石,经常挂着水滴,莹光透亮。洞深处,雕塑黄龙神王,镌刻黄龙腾空图像。最深处,只能容1人俯身而过.西为泰山行宫,青石拱桥,洞室宽大。正面原塑碧霞元君神像以洞为台基,上有高台建筑。正面营建王母殿,三彩琉璃瓦盖顶,绚丽瑰峨。中有王母娘娘像,两旁列坐九仙姑。北有三空殿,南有菩萨庙,组成幽静的院落。绕石阶穿殿堂,可至三进庭院。蜗蝗圣母殿、佛祖庙靠山而建第四进院落,北为齐天大圣庙,石拱券洞,石窗石门正前为孙悟空画像,东西挂《西游记》故事画轴。前接卷棚式凉厅,用8根8棱石柱支撑,建造精巧轻盈,华光玲珑西有关帝庙,门额刻“汉室精忠”4字。内有关羽画像,两壁绘牲三结义”、“斩蔡阳”故事画。穿石桥至南山,为“观音石室”,原为观音菩萨铁像。顺神路向上,可见“布雨”、“雷公”2庙。登上中天门,上有南天门层叠的宫殿,一边是王母娘娘的“瑶池”,一边是一片梅林踏垂带石阶,直达南天门,为青石结构,建造朴素古雅。再上就是四大天王殿,为玉皇护驾,严守天门。登阶而上就进人了玉皇宝殿,全为青石拱券,梁架悬空,上为殿式屋顶。玉皇大帝塑像端坐宝殿穿殿向后,就是青石砌成的后佛殿,以洞作殿基。上建老母殿阁,垂挂两架石梯,可以自由上下。殿后矗立着一座青白石雕琢的“八宝塔”。后有千手千眼佛殿,宽敞宏大,原为琉璃殿顶。从峰西而下,过“鬼见愁”,环绕石壁,有一羊肠小道,可通小南海水库之滨。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