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翠柏园林龙凤山

发布时间:2013-09-12 11:54   来源:安阳网

    龙凤山,位于安阳林州市区东南隅,原名龙头山,因为山势东北向西南蜿蜒延伸,状如巨龙而得名。但从另一头来看,又像展翅欲飞的凤凰,因此又称为龙凤山。龙凤山景区是一处以龙凤山为依托,古建筑遗迹遗址与烈士陵园为基础,于上个世纪90 年代建成的融观光游览、度假娱乐、爱国主义教育与宗教活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园林式旅游区。

   迎接游客的第一景是龙凤山牌坊,位于龙山路东头,是一座仿北京雍和宫牌坊样式建成的高大建筑,其规模之壮观居中原之最,全国罕见。从平面图看景区,东西宽长,南北狭短;西部辟有南、北向各一个大门。依进门分路,游览路线就分为两条:南门有“龙凤山风景区”大牌坊,高13 米,跨径17 米,三门四柱。柱上楹联曰:“门正直,姿雄伟,川流千万君子;道宽广,路长远,莫行一二小人。”由此登山,先登青云梯;梯门也有一副楹联:“古仲尼周游列国,翰墨成林、桃李施政,历尊至圣;昔李白饱览山河,诗文建树、降表伏邦,史称诗仙。”梯长85 米,分为两大组台阶,每组108 级,中间有台名:“太平”。青云梯尽头建一汉白玉牌坊,过坊就进入了“圣符仙境”:一座文峰塔,在翠柏覆盖的龙凤山头上,矗立高达七层。又名登龙宝塔,始建于清代的乾隆年间;一座青龙殿,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登上览胜亭向南俯视,古称“仙凡界”习称“南天门”的石牌坊历历在目。龙凤山南麓有座太平寺,始建于元代至正年间,1994 年,附近村民集资重修大雄宝殿;1996 年,该寺被政府公布为受保护的宗教活动场所。此外,位于龙凤山风景区东北隅的凤鸣山顶上,新建一座鲁班庙,主体建筑鲁班大殿居全国同类建筑之冠。地处龙凤山聚仙岭上的玉皇顶,新建玉皇宫、王母宫两处仿古建筑,掩映于翠柏丛林之间,恍若仙境。龙凤山景区北门以内,是景区的两大主体建筑,即龙凤园与林州烈士陵园。龙凤园的主要建筑大都仿效皇家园林的样式。例如:园门门楼即仿照北京颐和园园门而建成。步入园门,有喷泉假山相迎,主体雕塑是“龙凤呈祥”,体现着林州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对美好前景的刻意追求。高大宏伟的龙凤阁,上下两层,12根圆柱,12角挑檐,仿北京天坛祈年殿伞式殿顶;阁周平台所围汉白玉护栏,皆兽头玉柱,十分精美。园内水景如意湖,由主湖如意湖与小西湖、团湖三部分组成,衬以彩龙般的长廊及亭阁水榭,颇得江南园林的意趣。此外,“十二生肖园”、“红旗渠建设群雕园”、种有多种名贵花卉与珍贵树木的“百花园”,乃园中之园;三园中的雕塑不仅造型生动,各具特色,而且能给人以无限联想的空间。红旗渠是世界近代新奇迹,塑像体现了林州人当年艰苦创业的精神面貌;手提花篮的“天女散花”雕像,象征着奉献与美好的理想。三园的塑像,是浓缩了百万林州人的光辉形象的。

    林州烈士陵园,位于龙凤山北侧,倚山就势,坐南面北,占地2万平方米。纪念堂为歇山顶式仿古建筑,堂内陈列着孙占元、栗振林等3651名烈士的生平事迹简介和遗物,安放着329名烈士的遗骨。登上山顶,回顾陵园,弧形波浪式的围墙内,建筑幽雅而壮观。龙凤山景区的新老景点,都在大写着一个“人”字,这也是它独特之处吧?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