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修定寺塔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3-09-20 08:57   来源:安阳日报新农村版

    修定寺塔,位于安阳县磊口乡清凉山村西侧,修建于唐肃宗乾元元年至唐代宗宝应元年之间,也称唐塔。因塔身遍涂橘红色,俗称红塔。该塔全部由119种不同图案和造型的雕砖嵌砌而成,造型华丽别致,饰面花纹精美独特。1982年,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修定寺塔为什么叫红塔?这在老百姓中间流传着一个神话故事。

    据说该塔在唐朝时期修建,后明朝又重新修补,所以得名修定寺塔。相传,安史之乱被平定后,有一路大军从河南回山西驻防,途经磊口乡清凉山一带。大军行至山顶上,军中的一个幕僚看到山峰的气势,不由得长叹一声说:“不过几年后,又要战乱。”将军在一旁听他一说,赶紧问原委,幕僚指着其中一条山脉说多么像一条巨龙,随后又指着南边的一条山脉说也很像一条龙。他说:“这么点儿大的山势,竟然出了两条龙,将来能不争斗?”将军听着有道理,立即召来手下文人武将商量对策,其中一位军师站起来说:“这有何难?修建两座宝塔,镇压住气脉。”说罢提笔在纸上描画草图,将军立即号令三军按图修造,随即把周围的几个村庄包围,命令所有百姓一律上山造宝塔,老人、少年挖土打基,青壮年抬杠搬运,当时正是夏天,天气炎热,民众汗流浃背,怨声载道。

    两条山脉,要修造两座宝塔,此时的大军也成了建筑工,两座塔同时进行,北边的塔用的是河北彭城烧制的彩瓦、方砖,彭城距此100多里,沿途兵卒战马驮运。南边的塔,为了赶时间,就地取材,用西边山上的青石料,西山距此也有五六里地之远,工匠开山凿石,雕刻花纹。北塔的形状,按图的描绘进行,瓷瓦、塔砖的花纹,都要一一对称,然后烧制,因此,为了建造此塔,彭城建了很多大砖窑,也招了很多能工巧匠。3个月后,塔身的高度基本完成,接近顶部的设计更为复杂,彩瓦、五脊六兽,高高的顶尖有一个金光灿灿的宝葫芦。

    北塔建成后,庆祝三天,老百姓含泪跪拜。军队开始放行,让壮丁各自回家。当时,南塔刚刚建造一半,因为石料太笨重,一天下午,狂风大起,电闪雷鸣,紧接着下起冰雹,冰雹过后变成暴雨,狂风卷着倾盆大雨向山中驻军袭来,兵马死伤无数。山洪冲下来,洪水咆哮着,好像在倾听着什么,所有的兵马都乱了……风声、雨声、雷声响彻山谷,洪水像怪兽一样向塔身冲击,宝塔在电闪雷鸣中摇晃,冲击声、波浪的咆哮声,都在塔底的周围轰响着,就这样,一直到第二天五更时分,眼看塔身快要淹没了,雄鸡一叫,雷声沉闷了,慢慢响到了远处,闪电也变得越来越缓慢,大雨渐渐变成了小雨,天快亮了,老百姓开门一看,军队也不见了,只有洪水卷着死人、死马还在奔流不息……北塔没冲倒,可是据洪水冲刷的痕迹,已淹没了大半截,全成了红色,后来,老百姓都管该塔叫红塔。南塔刚垒了半截,也无人修了,后来沧桑多变,如今南塔已残缺废弃,只有根基永存。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