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过年民俗:二十六 蒸馒头 富贵常有

发布时间:2014-01-27 15:52   来源:安阳电视台

    安阳民俗,磨完豆腐割完肉,就该准备主食了。所以,二十六,蒸馒头,成为了安阳地区很多家庭的首选。

  面食是中原地区和我国北方人们的主食。据古书记载,宋代开封就有出售馒头的,安阳民间过春节,面食的品种可谓丰富,有馒头、豆包、枣包、油饼、枣馍、包子等,依据不同人的口味,主要分为甜味主食和咸味主食。并演绎出不少象征着吉祥如意的图案。

  安阳市 民王新友:“二十六蒸馒头,就是说过节了,咱们提前把这个馒头,糕都蒸好,枣花就是一层小的花,这就是过年提的一个吉利的名字。还有蒸的这个小面鱼儿,这也是一句吉利话,年年有余。还有蒸的刺猬,此为上面驮个元宝,上面还按个蜡烛,就是说照着明,刺猬往家里驮着元宝。过春节就是图个吉利话,一个和谐的东 西。”

  王新友:“这其中最常见的还是枣馍,枣馍是把发好的面搓成条,再擀成长片,运用不同的手法,通过折、叠、压等方式,制成一定形状,再在适当的位置放上一枚 枣后蒸熟即成。蒸好的枣馍凉透后在家中堂屋的条几上摆放,以示家庭富足、生活殷实。待春节期间走亲戚时,长辈则在晚辈离开的时候,在馍篮内放一些枣馍,意 为富贵常有,并暗喻晚辈早(枣)开花、早结果、早成材、早立业。”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