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民之家”里都有啥?咱去里面逛一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4-11-29 10:20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三楼服务大厅。 (记者 郭有明 摄)

市民之家办公大楼。(记者 郭有明 摄)

市民通过电子触摸屏了解市民之家。 (记者 楚颖颖 摄)

 

  记者 楚颖颖

  核心提示

  10月底,市文峰大道东段一座“高大上”的建筑赫然出现在市民视线中,红色的“市民之家”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市民之家里都有啥?”每逢路过此处,人们总要问上这么一句。这座拔地而起的建筑究竟能给咱安阳的老百姓带来哪些便利?11月27日,记者来到市民之家,体验一番。

   1 体验:

  办证、充话费、充公交卡

  不出大楼全搞定

  11月27日10时,记者来到位于市文峰大道与朝霞路交叉口,市民之家便民服务大厅东门前。此时,门口一位保安人员热情地引导记者将自行车存放到车棚里。

  从东门进入,东区一楼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服务大厅。一走进大厅,感觉十分整洁宽敞,等候区、休闲区、填表区井然有序,南墙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安阳的著名旅游景点。进门处的报栏内,市民之家的服务指南宣传册和相关业务明细表供市民阅读。

  10时16分,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咨询前台工作人员如何办理港澳通行证。“需要带上身份证和户口本,先在这里领取表格,您可以到填表区坐下来填写。按照这个单子上的步骤办理即可。”一位工作人员边回答边将相关表格和一张办理出入境手续的简易导航单递过来。

  记者注意到,大厅设有饮水机、电子触摸屏和多种端口的手机充电器,填表区的柜台上放着一副老花镜,细心周到的服务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感到很贴心。

  填表区填表格、照相室采集人像、取号排队、柜台受理,一圈下来,十分顺利。“到旁边缴费,填写邮寄通知单就可以了。”柜台工作人员说。待所有手续齐全之后,工作人员告知15个工作日之内就可以收到通行证了。而此时是10时40分,整个过程仅用了24分钟。

  期间,让记者倍感温馨的是在等待采集人像时,复印区工作人员微笑着提醒:“先来复印一下身份证和户口本吧,待会儿就不用等着复印了,两项可以同时进行。”

  从服务大厅出来后,顺着走廊的指示牌,记者来到西区一楼服务大厅。商务局、质监局、地税局、移动公司、公交公司等单位在该大厅设有服务窗口。记者在移动公司窗口和旁边的公交公司窗口,给自己的手机和公交卡充费。原本需要跑三个单位才能办完的事,在市民之家,一会儿工夫便全部搞定。

服务大厅。(记者 郭有明 摄)

服务窗口。(记者 郭有明 摄)

休息区。(记者 郭有明 摄)

  2 市民:

  办事还能看展览

  下雨还有免费伞

  当天上午,体验结束后,在一楼大厅,记者见到了准备补办身份证的王女士。“我的身份证刚刚丢了,需要补办。听说市公安局在这里设了服务窗口,我先来这里看看能不能补办。”王女士说。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王女士,办身份证要到公安审办处,在市民之家东区二楼便民服务大厅。随后,记者和王女士一起穿过走廊,顺着指示牌走向二楼。走在办公区的走廊内,甲骨文、锦绣山河图……一幅幅书画作品吸引了王女士的目光。

  “这幅照片拍得真不赖。还有我认识的人的书画作品呢!”王女士惊喜地说,“没想到来办事,还顺便免费看了书画摄影展。”

  在东区二楼便民服务大厅公安审办处临时身份证受理窗口,说明来意后,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王女士:“补办新证或是过期换新证需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这个临时身份证受理窗口,是我市唯一一个办理临时身份证的地方。身份证丢了的话,需要先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申请临时身份证登记表,然后在此补办临时身份证。如果身份证丢失需要乘车,在车站开具的也只是个临时身份证明,只对当日当次车有效。”该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公安部出台新便民措施,在外地住酒店时如果丢失身份证,可以到酒店所在地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

  虽然没能补办了身份证,可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让王女士十分满意。记者和王女士又一同来到一楼东门处,此时外面已经下起了小雨。“外面下着雨呢,没带伞的话来这儿登记一下,就能免费用雨伞了!天晴了还回来就中。”门口一名保安热心地提醒。“谢谢啦,我拿着伞呢,这儿的服务真不赖!”王女士高兴地说。

  “没想到市民之家的服务这么好,贴心的服务从这些小细节中就可以看出来。”王女士告诉记者,市民之家让她真正感觉到了家人般的体贴和温暖。

  记者从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口中得知:“一楼至三楼走廊墙壁上的书法、绘画和摄影作品全部由市文联提供,均出自我市退休职工和书画、摄影名家之手,它们组成了市民之家的文化长廊。既宣传了安阳,又能让市民在办事的同时,欣赏名家名作,真是一举两得!”

二楼服务大厅。 (记者 郭有明 摄)

三楼摆放的便民设施。(记者 郭有明 摄)

可容纳400辆车的停车场。(记者 郭有明 摄)

  3 市民之家:

  220个办事窗口

  市民尽享贴心服务

  10月30日上午,搬迁至市民之家的单位已正式开始办公。在市民之家投入使用后,来回“跑断腿”才能办成事将成为历史。来市民之家办事,咱老百姓还能享受到哪些服务?记者采访了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

  据了解,市民之家建筑面积66000平方米,共分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便民服务、政民互动、效能监察和城市综合展示六大平台。该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之家相当于把全市基本的服务窗口集中到了一起,40多家单位的220个办事窗口和22家中介服务机构将向市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与咱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暖、通信等项目的咨询、报装、维修、过户、缴费都可以在这里办理。还提供出入境、车辆和驾驶员证照、交通违章处理等服务,甚至还有家政信息、失物招领、老年人优待证和公交IC卡服务。市民最大的感受就是,几件事可以在一个地方办成,足不出楼就能全部搞定!”

  “现在出门办事,开车已成为主要的交通方式,可到了目的地找不到停车位让办事的群众十分郁闷。但是到了市民之家,市民完全可以放心!”该工作人员说,市民之家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停车场设在地下二层,车辆可以从北门进入东西两个停车场,工作人员会在门口进行引导。”

  “市民之家东区三楼的两台自助拍照机最近成了明星,许多市民慕名而来,体验自助拍照的乐趣。”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一般对自己的证件照都不太满意,市民之家引进自助拍照机既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能让市民自己拍照,挑选满意的照片。使用时非常方便,准备好纸币一步步按照提示操作就行。更强大的是,自助拍照机还支持手机支付。”

  “东区这片有些配套设施还不完善,比如平时吃饭就是个大问题。考虑到有些群众来自县区,有时候上午没办完事,需要下午接着办,所以,地下一层的市民之家餐厅除了对办公人员开放外,也对前来办事的普通市民开放。地下一层还设有医务室、便利店等,整栋大楼还实现了wifi网络覆盖,各层大厅还配备了电子触摸屏、饮水机、自助查询缴费机等。”该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之家的一切服务都是想尽可能地为市民提供方便,成为广大市民办事的基地。”

  采访将要结束时,该工作人员说:“市民之家刚刚投入使用,很多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市民之家东西毗邻朝霞路和兴业路,交通位置也十分便利。市民可乘坐1路或新开通的旅游1路公交车到市民之家站下车。欢迎市民来市民之家参观办事,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为市民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