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万人以上镇将试点“镇改市”安阳县水冶镇有望入选

发布时间:2014-07-31 16:21   来源: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河南商报记者 张科峰

  “镇改市”,是人们从国家部委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中提出来的亮点。

  选择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河南哪些镇有望受益?

  我省已启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申报

  “截至2014年7月,我国人口超过10万的非县城建制镇多达56个,按照国家最新发布的这个方案,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等特大镇有望设市。”

  最近,“镇改市”成了网上的一个热词,有网友在贴吧里这样引述媒体的报道。

  “这个方案”指的是《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近期由国家多部委联合印发,提出在符合条件的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建制镇等不同层面选择试点地区。

  而每个省报送数量原则上控制在4个以内。

  据商报记者了解,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主要包括五项任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第四项:选择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工作。

  这就是网友们口中“镇改市”的由来。

  《通知》要求,申报试点地区要根据试点任务制定试点工作方案,经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于8月31日前统一报送国家发改委。

  “目前,我省发改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省级层面试点申报工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称。

  河南这4个镇,会入选吗

  对我省而言,哪些镇有望设市?政府部门未透露。

  不过,早在《通知》之前,我省已有几个城镇和“小城市”挂上了钩。

  公开消息显示,早在2010年,全省地市村镇建设科科长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全省5个乡镇将提升为“小城市”,其中安阳县水冶镇被提名。

  今年2月,全省村镇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消息透露,河南支持具有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且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心镇发展成为“小城市”,郑州已经开始重点支持新郑市龙湖镇、新密市超化镇、巩义市回郭镇这3个中心镇。

  根据巩义市回郭镇政府网站的介绍,回郭镇是全国千强镇、河南省改革综合发展试点镇、郑州市重点镇、巩义市规划的副中心城市。

  全镇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4万余人,居住十分集中,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此外,2011年全镇实现GDP71.1亿元,工业收入38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500元,连年来经济总量居河南省乡镇前列,综合实力为全省十强之一。不过,回郭镇政府工作人员向其领导汇报后答复商报记者,他们还不清楚这项申报工作。

  巩义市相关部门人士介绍,巩义市选择了新型设市模式,不过还有待省级批复。这位人士认为,巩义只有回郭镇符合“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条件。

  “镇改市”后都有哪些好处

  “镇改市”能给当地人带来什么好处?

  在昨日举行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人士谈到,将通过改善交通条件、夯实产业基础、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措施,增强中小城市的吸引力。

  相关评论指出,“小城市”有的是城镇化样本,但在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诸多难题和瓶颈:项目的审批权限不够、对外协作资格不足、对上申请级别不够等,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

  在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看来,“镇改市”可以使这些地区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镇改市了,原先的市会不会认为自己被削弱了?

  王建国认为,这应该破除本位主义,从大局出发。

  此外,在他看来,“镇改市”并不意味着行政部门的增多,“可以进行机构职能合并整合,建成大市场、大产业、大经济、小政府的格局”。

责任编辑:芳子

相关阅读

bot